自由白鸟

一只一无所有的自由白鸟

Tony Stark身上的女性符号2

又名想日妮妮的深层次原因

污妮妮的理论依据

ALL妮倾向严重


Tony Stark的身上具有许多女性符号,但在电影中强调最多的是——被限制的主观意志。钢铁侠的大部分故事都围绕着“他的主观意志的被剥夺——他为此挣扎抗争”来展开。Tony Stark——一个天才,亿万富豪,花花公子,慈善家——一个本应成为终极男性幻想的形象,在电影中被彻底颠覆。Tony的所有故事都围绕着他被剥夺主观意志而建构,同时他需要一个假面(他的钢铁盔甲)来为自己的主观意志抗争。我们很容易假设一个来自美国上流社会的健康、富有、帅气、受过良好教育的白人CEO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极大的资源控制权,但对于故事中的Tony Stark来讲并不是这样的。故事解构了他的主观意志。

电影颠覆了Pepper在传统的超级英雄电影里受难女主(damsel in distress)的角色。在钢1结尾,Pepper穿着高跟鞋在破碎的玻璃中拯救了Tony Stark,钢3则更进一步,Pepper成为了闪闪发光的穿着铠甲的骑士。



Tony则经常扮演“受难女主”。在钢1中,Obadiah Stane掏出Tony胸前反应堆的标志性场景中,他剥夺Tony的行动能力的场面看起来就像是性侵犯,空气中充满了情色与暴力。钢3中,喽啰们嘲弄被绑在床架上的Tony的场景,似乎暗示了Tony在床上同样的顺从。钢3的反派表现得像是被甩掉的爱人,每个逼近他的镜头里都暗藏着充满控制欲、展现诱惑力的倾向。





总的来说,恶棍们向丧失行动能力的Tony Stark做出了色情的进攻。并不是暴力或者行动能力的丧失赋予了这些场景女性符号,其中的情色才是主要原因。因为通常来看,女性角色经常受到色情暴力的对待。

tbc.


评论(9)

热度(190)